学校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41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全校思政课教学质量,近日,我校举行“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学习研讨活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多次研究部署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党委书记张策华强调,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协同发力、挖掘资源,形成晓庄思政课特色与品牌。

此次研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包括精品思政课示范教学、重温“3·18”重要讲话研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易永建,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马院骨干教师、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赵培军博士,采取“共情教育”方法,以提升学生“四个自信”为旨归,采用议题设置、小组讨论、互动交流等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等教学内容,展示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展现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精神风貌。赵老师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和丰富的情感张力是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教学实践,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研讨交流中,易永建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领会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和理论指引,凝聚共识,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和新路径;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思政课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构建大思政格局,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要结合校本文化,将行知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晓庄学子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红英教授,王莹、朱其锋、束江涛、于敏、水远璇等青年教师围绕主题,结合教学工作案例交流了学习践行“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按照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和讲好思政课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马院贾学军、李志兵具体汇报了五年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在师资配置、课程设计、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成效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庄晓华、袁俊就如何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要加强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有机结合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加强学生的政治引领,增强“四个自信”,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马院建设发展,凝心聚力,共同推动马院和思政课高质量建设。

思政课示范教学现场

思政课示范教学现场

与会人员研讨交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江安凤、王翼凡

编辑:杜霞

审核:李志兵、贾学军

终审:庄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