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71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语文师资的培养质量,创新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模式,江苏省教育学会和我校文学院近日共同主办了“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模式研讨会”。1121日,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斌、我校纪委书记聂永军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我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南京市26所中小学的校领导、文学院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聂永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我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师范生培养工作及开展教育实践改革的情况。马斌就中小学教师培养模式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高校和中小学是教师教育工作事业链的重要两端,二者要加强合作、多元合作、创新合作,共同促进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的提升。

主会场的研讨会分中学语文组和小学语文组展开。与会代表针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小学教育(语文)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和语文教师队伍现状,围绕“师范生实践教育模式“中小学语文师资需求”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江宁高新区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杨正奎,栖霞区摄山中学校长许祥,江宁区竹山小学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王东敏,江宁区湖熟中心小学校长茅洪锋等二十多位中小学领导和文学院专任教师就师范生职业训练、师德养成、课程建设、实践教育模式创新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研讨会还召集文学院师范生在中小学展开了同题异构教学活动和现场交流。1116日在南外方山分校小学部、1124日在南外方山分校初中部分别进行了小学语文课“牛和鹅”和初中语文课“天上的街市”的同题异构展示研讨。现场活动中,美国华裔舒沅教授、韩国崔镐硕教授介绍了本国母语师资培养。与会人员就教师教育工作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旨在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教育新要求,携手共建、培养面向未来的合格语文教师,为文学院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文学院将充分发挥传统文科的学科优势,以科研反哺教学,力争为南京市语文教师队伍的专业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现场

研讨交

供稿:文学院

编审:张谦芬、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