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丽:纯粹构建起窦式语文世界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91



图片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绿叶


图片

代表人物:窦丽
图片

花语故事:

 加一笔蓝,是天字;加一笔黄,是土地;把蓝和黄,加在一起,是绿,是生命的天地。在教育的路上,我就是大树上那平凡的一片绿叶。 纵使在他人眼里荣誉等身,但窦丽总是谦和地说: 我绝不是那种香气扑鼻的花朵,而是一片平凡普通的叶子。

图片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实习生 徐珂 记者 戴明夷 刘惠勤)从小内向喜静的窦丽,阴差阳错地迈入了师范生行列。自称井底之蛙的她,抱着一颗爱语文、爱孩子的心,逐渐成长为小学语文界的耀眼星星。建邺区首席教师、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斯霞奖获得者、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副校长 …… 称谓的变化,从来不会影响她对专业的追求,对学生的付出,以及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敬畏。抱着对教育事业的纯粹热爱,她逐渐构建起窦式语文和教育世界。
图片
结缘晓庄,阴差阳错的结果

 那时我真的不知道中师为何物。 窦丽直言,和母校南京晓庄师范学校(南京晓庄学院)结缘,纯粹是阴差阳错的结果。1993 年,她从南湖一中初中毕业,填志愿时,发现有师范和重点高中两个选择,正为填哪所学校迷茫的窦丽很快收到了来自晓庄的面试通知。 啥也没准备,就去唱歌、演讲一通回家了。我从小内向、喜静,在这之前从没想过当老师,也没想过会考上,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来自晓庄普师班的录取通知书。 毕业 26 年了,但每当和教育同行及校友们回忆起晓庄的读书时光,窦丽的记忆如河流般流淌出许多经年往事, 晓庄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同学中能说会道、擅长绘画音乐者比比皆是。体育节上,学校田径金牌也常常被我们班同学包揽。 没有任何特长的窦丽,唯有用学习来证明自己,她也会给自己暗暗打气:要有自信,不要紧张。校园里有棵情侣树,每到晚自习后,情窦初开的少年少女们绕着操场有说有笑,被大家称之为  圆周运动 。校园里有条母亲河,还有个莲花池。有一天大雨过后,水漫校园,莲花池里的鱼儿也跳到了路边,同学们用盆捞鱼、徒手摸鱼的欢快场景,窦丽至今历历在目。

感恩老师,教育之美的照应

 作为陶子,倍感光荣,陶行知先生‘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思想早已深入骨髓。 谈起晓庄读书期间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窦丽首先想到的是陶行知先生,做真人、务实、纯粹早已融入窦丽的生命。无论在哪里工作,置身哪个教研组,她都是深受大家喜爱、挂念的豆豆老师。第二个对自己影响至深的人要数温柔又坚韧的  老班  李伟老师了。窦丽记得刚入学时,全班 36 名女生中有 30 人住在一个大宿舍里,一张钢丝床就是睡觉的地方,一根钢丝就是挂毛巾的地方。 难忘入学初,‘老班’为我们用老虎钳子拧钢丝的模样。他看到我们开心地聊天时,脸上浮现出的笑容至今让人感到暖暖的。 学习成绩优异、在校当了三年班级团支书的窦丽不愿多说自己的成绩,但却感恩李伟老师的教育方式, 他从不批评我们,而是放手让我们去尝试。 毕业纪念册上,李伟老师的留言”  凡事怕认真,只要认真没有做不成的事 “ 激励着她不断前进。毕业 26 年了,虽然和李伟老师很少联系,但在工作中偶尔也会有交集。最令窦丽感动的是:“ 只要‘老班’知道我在哪,总是创造机会来和我见面。一次,我担任全国教师资格证评委,‘老班’不知道从哪里看到了我的名字,便特地到工作地点来和我简短见一面。今年 1 月,我担任全国教师资格证评委期间,戴着口罩等待核酸采样时,在现场工作的‘老班’一下子就认出我来。” 这种长久的师生情、淡淡的惦念对窦丽来说,是教育之美最生动的照应。

图片

△ 窦丽和李伟的合影

话语不多、温暖备至的李伟老师在窦丽心中也有坚韧的一面: 我们‘老班’也是我们心理课老师。那时他不仅上课、当班主任,还忙着考研,学校有任务布置下来时,他会兼顾得很好。 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窦丽,工作后不知不觉也成了老师的模样——教学、教研、当班主任 …… 加量不加价的工作,她从不叫苦叫累,总是尽力将任务完成好。当师傅后的窦丽带领团队奔跑时,遇到年轻老师犯错时,很少批评和指责。 带好一个团队就像揉面团,每一粒面粉都要紧紧团结起来。 窦丽就像和面的水,将面粉紧紧地粘合在一起。她带领青年教师就像教学生一样,鼓励他们去思考,在探究过程中找寻答案。

井底之蛙向耀眼星星的蜕变

从晓庄毕业后 26 年来,窦丽先后辗转了 5 所学校。无论当老师、班主任、做课题还是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她都会全力以赴。爱语文、爱孩子是她一贯的生命底色。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她被分配在南京茶花里小学,没有指定师傅的窦丽自称是吃“  百家饭 ” 成长的。工作第三年,第一次参加备战区里的公开课,毫无赛课经验的她自称井底之蛙,紧张、压力和忐忑随之涌来。“ 好在学校里年长的老师们组成团队教我上课、给我指导,我认认真真地记录每一位老师的意见,教案纸写得密密麻麻。以我当时的能力,不知道哪些评价有用,但感恩所有前来听课的前辈们的无私分享。” 就在那所学校里,她的第一次赛课就获得了全区三等奖。尽管这份奖项在窦丽后来的教学成绩中算不了什么,但第一次赛课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她珍惜每次校外教研活动的机会,面对台上敬仰的前辈、专家,她总是坐在角落里默默地听、记、想。回到课堂,她就把所学所思运用到语文教学中去, 觉得课这样上才有劲,学生喜欢。

图片

△ 窦丽在课堂上

26 年的教育之路,4 个大循环的语文教学,11 年班主任,18 年教学、科研管理,8 年兼职研训员,窦丽从薄弱学校走向河西新校,一直扎根在教学一线,一直走在语文教学实践的最前沿。她认为,站在讲台上,她就是语文;她努力,用课文教语文,用语文教儿童。她特别喜欢吴非老师的一句话:让学生跟着读书人学习。于是,作为师者,窦丽努力做个读书人。阅读、钻研、实践、反思已经成为她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在且行且思中,变成了一个个省、市级研究课题,一篇篇蕴含思考的文字,一堂堂充满研究的实践课,化作课堂中一个个跃跃欲试的小手 ……2010 年 3 月,窦丽调入建邺实验小学,全身心投入新校筹建与建设工作中。常常为分身乏术而感到无力时,窦丽倒逼着自己思考,提高效率。这段工作经历也锻炼了她如今思维敏捷、反应迅速、敏感度强的果敢性格,自称为井底之蛙的窦丽逐渐成长为小学语文界耀眼的星星。无论是“  十二五 ” 到“  十三五 ” 课题《儿童慢生长:小蜗牛童韵课程整体优化的研究》,南京市前瞻性项目《展开儿童生长过程的全景式学习生活建构》,还是《慢读 漫读 蔓读:童话园阅读课程的整体建构》…… 都能看到窦丽老师和伙伴一起研究的身影。和团队一起成长,是她最大的幸福。

图片

△ 窦丽和孩子们在一起

课堂上,窦丽构建起了自己的语文世界。 从容大气、简约精准、有思维张力  成为了窦式语文教学风格。她还是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豆豆老师。多年来,身兼数职的窦丽不管再忙,也不积压语文课,而是坚持上好每一天、每一节语文课。她喜欢将孩子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大循环中,构建起窦式语文世界,构建起  有烟囱的班级 。她希望和孩子们的课堂就是一座有烟囱的房子,坐在大大的屋子里,听着有趣的故事,顺着烟囱爬出去,抬头看天空,听鸟鸣,捞白云,看世界。她更期望,孩子们在有烟囱的房子里,感受习惯之美、语言之美、思维之美,读活手中书,走近书中人,知尽世间事,深耕世界魂。她特别想告诉孩子们的是:只要一打开书,世界就向你款款走来。

 教育,不是追求快或者慢,而是要找到适合孩子成长的节奏,陪伴和引导他们往前走。 随着对教育的理解加深,窦丽觉得,每位教师都应该有个大大的世界,包括丰富的学识、精湛的专业和良好的人格修养,为孩子搭建一座辽阔的教室,这样才能更加包容,蹲下身子看孩子。 让孩子顺着语文这个烟囱,往外看到大大的世界。 早已成为她的教育理想。

窦丽特别喜欢李吉林老师曾经说过的话:“ ‘总记着我的第一身份:小学老师;我的责任:教好小学生;我的岗位:在小学。’在教育的路上,我就是大树上那平凡的一片绿叶,那抹生命的绿色充盈在天地间,伴随着坚守与热爱,孩子与我一起走向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