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一路研究,一路生花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66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爬山虎

代表人物:李捷



花语故事


我们深信,只有一种细碎到把热爱、职业化的东西自然又长期地化解、融入到每一天的心思与行动的细微处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内行。李捷就是这样的人。二十多年来,唯有在研究历史学科教学中,李捷的心,如鹰般翱翔,那是片自由开阔的天地,宇宙也抵不过的浩瀚。他总把一种生机勃勃、催人向上的力量带给身边的人,如同一株爬山虎,无论环境如何,始终茁壮生长,在热爱的学科和领域中不断攀升。

                                    图片

△李捷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中学支教的生活照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 刘惠勤)读书时代,他被老师评价为是  看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书、真正学历史  的学生。工作第一年,他就获得了江苏省历史教育专业类论文一等奖,他被组委会专家评价为  这是一线老师研究的真正历史的问题 ,从此他走上了研究之路,并成长为南京市德育和历史双学科带头人 …… 南京浦口区大桥中学的副校长李捷是南京晓庄学院 1999 级政史系杰出校友,他在成长过程中一路研究,一路生花。

启蒙:读真正意义上的历史书,当真正学历史的学生

刚进南京晓庄学院读书时,李捷和大多数青年人一样还很迷茫,不知道前方的路和方向在哪?于是,他就成天  泡  在学校图书馆,希望从书中寻求答案。开始,李捷也不知道怎么看书,只知道  捞  到一本书就看。直到有一次在图书馆里,他碰到了班主任周才方老师。周老师不仅夸赞他爱读书,还问道 : 为什么读这本书。 当时,李捷就愣住了。周老师告诉他:看一本书之前,需要了解作者、出版社、出版年限等信息。 渐渐地,我从周老师那里学会了选择有影响力有价值的书籍来阅读。 周老师还告诉他:要想了解一名历史人物,不仅要看中国人写的书,还要看外国人写的书。后来李捷明白了:这其实是种中外比较研究的方法。
图片

△桥林中学李捷老师代表南京市于  ‘黄浦杯’长三角征文十周年纪念大会暨黄浦论坛  发言

对李捷影响深远的还有位启蒙老师就是晓庄教授中国古代史的邱敏老师。邱老师是国内前沿的六朝史专家,学术研究功底很深厚。他不仅课上得有趣,还会在课上跟分享他和南大教授们研究的成果。耳濡目染中,李捷从邱老师身上感受到一种治学的态度。 尽管邱老师不知道我名字,但他在班级夸奖道:‘小光头,我经常在图书馆看到你。我很希望同学们多看真正意义上的历史书。’邱老师的表扬,增强了我学好历史专业的信心。 毕业论文答辩时,李捷从人们熟知的  关羽大意失荆州  观点说起,参考很多学者文章基础上得出新的结论:蜀汉失荆州这件事不能都怪关羽,因为还有部分责任是诸葛亮战略问题。由于观点新颖,现场的答辩老师们一致觉得李捷是个蛮会思考的学生。邱老师作为答辩组组长现场点评时说: 除了这篇文章本身可圈可点外,其实我更感动的是:他是我在图书馆里见到次数最多的学生。他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但是我感觉他是真正意义上学历史的好学生。 这段评语坚定了李捷做名真正意义上历史老师的信心。与此同时,他的这篇毕业论文也成为了留校的优秀论文。

摸索:十年磨一剑,开启乡村学校的研究之路

2003 年 8 月,毕业后的李捷回到南京浦口桥林中学当了一名历史老师。当年底,学校发布了一则论文通知。作为组里最年轻的老师,李捷成了完成论文任务的首个对象。 那时候,我也不会写教学论文,就直接把本科毕业论文交上去了。没想到:歪打正着,这篇文章因为专业性强,正好获得了当时组委会——江苏省历史教育学会专家们的青睐,并得到高度评价:这是一线老师真正研究的历史问题。 因此,他直接获得了江苏省优秀论文一等奖。这次获奖得到了周围同事们的肯定,也就此开启了李捷的研究之路。紧接着,江苏省教育学会给李捷布置了一个研究课题——《乡村历史教学资源的开发》。工作第二年,就开始着手写课题立项报告、申报书等的李捷积累了课题研究经验。2007 年,学校成立了建校历史上第一个教科室,李捷成了教科室教科员。 在时任校长张圣琪的鼓励下,我们学校顺利完成了省级和市级课题各一个,而且都顺利结题了。
图片

△左一为桥林中学李捷老师,左五为南京市教科所肖林元所长

十年磨一剑,从毕业到 2013 年的工作前十年,凡是李捷参加的比赛,他都获得南京市及以上奖项。其中李捷还获得  黄浦杯  长三角城市群论文评比第一名。作为南京代表,他还被邀请到上海做演讲嘉宾。围绕《智慧教育发掘交流与碰撞》主题,李捷结合他们组里采用的沙龙式教研形式和教研成果进行了《请姐姐们喝茶》的论文汇报。时任教研组长的李捷当时是组里年龄最小,也是组里唯一的男生。内心温暖的他想到用沙龙形式开展别样的教研:操场的草坪变身教研室,一席地垫,几杯奶茶果汁饮料,他们结合时下热门的几档综艺节目展开了思想碰撞和教学实践的创新。 原本 15 分钟的发言,我当时足足讲了 23 分钟,台下的评委们并没有打断我。这件事成为了我教学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从那以后,到了任何场合任何舞台,我都能驾驭自如。2014 年,李捷被评为南京市优青;2015 年应邀参加中考命题;2016 年,被提升为副校长的他,调到南京浦口大桥中学,负责德育工作并开展了系列德育项目研究,和学校一起迈入发展快车道。

开创:以德育和党建为抓手,开展系列思政项目研究

来到南京浦口大桥中学的李捷,正好赶上学校新优质初中创建的大发展时期。他全程参与了学校的申报评选及审核工作等。在全南京市 46 家新优质初中学校中,他所在的大桥中学连续 5 年都获得南京市新优质初中评选一等奖。2019 年,新优质初中审核完成后,学校连续三年中考成绩稳定在新优质初中的第三第四名。
他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和分管党建的学校党支部书记黄继文一起,以德育和党建为抓手,展开了系列思政课程设计开发及课题研究等。各项区、市、省级荣誉如省文明校园、南京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联盟学校、《红星伴我成长》南京市党建专项课题、南京市《开学第一课》承办校等纷纷花落大桥中学。李捷本人也于 2018 年和 2019 年先后获得南京市德育和历史双学科带头人称号。
 我希望借助自己的历史学科专业和研究实践经历,努力让德育渗透到每节课堂、每门学科中。 李捷说,德育课程易建,课程德育难行,但这是他追寻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