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迎东:“以科学之方,新教育之事”的践行者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314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槐花

图片

代表人物:张迎东




四月,槐花如雪。一棵棵的槐树枝头上挂满了一串串白雪似的槐花,晶莹剔透,如玉一样,阵阵幽香直透人心。槐花就像一个成熟不语的人,它凝着霜雪与岁月的风韵,看上去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这与张迎东校长的气质不谋而合,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图片

△ 张迎东

图片

△  陶行知奖  获奖证书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 刘惠勤)他是首届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南京市名校长,先后在七所学校任教;他管理业绩突出,曾获得过两届  陶行知奖  和  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拥有丰富的跨学段教育经历,在小学、高中、初中先后任职之余,还是大学生的兼职导师;他是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们拥戴的好校长,也是大家心目中可亲的  能量哥  东哥 ......南京师范专科学校(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1995 届中文专业杰出校友,现栖霞区摄山初级中学校长张迎东扎根栖霞区教育 27 年。他以慈母般的爱心,博得孩子的真心;以高度的责任心,赢得家长的放心;以艺术家的匠心,激发学校教师的进取心。

成立  东方祥云  组合 

立志打造栖霞教育东方明珠

图片

深受孩子们爱戴的  东哥校长

2019 年 7 月,为促进栖霞教育优质均衡,带动区域薄弱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张迎东校长被栖霞区教育局委以重任。他从位列区第一梯队的南京市伯乐中学,调到地处栖霞区东部的南京市栖霞区摄山初级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
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带着提升学校、教师以及教育教学质量的使命,张迎东校长在履新第一次全体教师会上就巧妙而郑重地提出: 我从伯乐迎东而来,我和学校四名校长的姓名中各取一个字,正好形成‘东方祥云’组合。我们将和全体同仁一起努力,把摄中打造成‘栖霞教育的东方明珠 '。


打造  大美摄园 搭建学生成长的乐园

图片

 东哥  战斗在教学第一线

来到摄山初级中学后,希望给学生们营造成长花园、学习乐园、精神家园的张迎东校长,为学校起了个富有诗意的昵称——摄园,每个置身其中的师生被称为  摄员 。打开学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透过  大美摄园  菁红摄园  摄园睿创  等主题栏目,不难发现:张校长带领下的摄山初级中学为大小  摄员  提供了全面发展的教育空间和全方位的展示舞台。
学校开设了 21 门  花开四点半  社团选修课,为学子们提供古筝社、街舞社、合唱团、民族舞、轮滑社等社团选修项目。除了常规的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青春仪式、开学毕业典礼、运动会、迎新会等常规德育活动外,学校还结合时间节点,开展包括  我们的节日  创建节水型校园  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及历史手抄报比赛  说唱颂 礼赞祖国  庆国庆、 畅享青春  迎新春等系列主题活动。 金秋艺术节 、校园达人秀、壮行仪式、 点亮摄园 助力中考 、学校官微  菁红摄园  专栏定期推送的  最美中学生  连载故事更是成为了  摄员  们的集体记忆。
为有效落实  双减  政策,学校开辟了  勤耕摄园  栏目,通过开展主题作业批改,从形式设计、学生书写、订正情况和教师批改与复批、鼓励性评语等方面细致检查;通过《追随大师目光——风景画创作》等美术主题和分层作业设计,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找到最近的发展区等。
丰富的校园活动和多元的校园文化培养学子们兴趣爱好和特长,也给他们提供了锻炼的舞台。学子们在区、市级甚至省级比赛中频频获奖, 大美摄园  早已成为了  小摄员  成长的乐园、幸福的家园。


打造  摄园名师工作联盟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图片

承办江苏省初中名校长工作室集中研修活动

晓庄毕业后,张迎东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南京市名校长。在这个过程中,他深知: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学校的支持和专业成长的土壤更是缺一不可。来到摄山初级中学后,他与学校副校长、江苏省体育特级教师周云强强联手,跨界融合,创新构建了  摄园名师工作联盟 。通过两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跨学科地多维交流合作,形成了  互联网 + 技术下的跨界教科研平台 。很快,这个平台成为了首批  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 ,为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助动力。
近年来,学校中考成绩一路攀升,已然晋升到栖霞区初中教育的中位。教师们的专业成长也呈现跨越式发展。如今,学校 77 名专任老师中,已有 35 人获得了区级以上名优骨干称号,占比 45.6%,位居全区第一方阵。更令张校长欣慰的是:他能明显从老师们身上感觉到一种团结向上、众志成城的精神气。


开设  摄园新父母学堂
实现家校合作、德心共育

图片

△  摄山夜话  师徒结对仪式现场

早在 2015 年,张迎东校长已成为南京市首届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在  智慧论坛  暨结业典礼上,他曾和南师附中、游府西街小学、29 中等 7 所学校名校长一起,担任教育理念和发展路径的主题报告分享嘉宾。
来到摄山初级中学后,深知教育离不开优秀师资、科学管理和家长陪伴的张校长,立即成立了  摄园新父母学堂 。由此,学校陆续开展了初中生家庭教育的误区;营造温馨和睦、勤奋进取、充满爱意的家庭氛围路径;不同年级家长做好孩子陪伴者;冬奥精神等不同主题的讲座活动。学校及时通过线上线下面向全体家长开放同时,还通过全员家访、云家访、 摄园微语  家长体验日  等项目加强家校社合作。尤其称道的是,每周五晚,学校各年级组和班主任老师们还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通过美篇专栏  献给摄园父母的诗篇 ,向家长们推送家庭教育的绝招和孩子在校的优异情况等。
渐渐地,家长们融入学校,也成为了  摄园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而  东哥  校长张迎东也早已成为  摄园  家长们的老朋友、值得信赖的家人。 德心共育 育见未来  也成为了南京市中学德育创新的新品牌。张迎东校长入校之初设立的  大美摄园 乐业摄员  的教育愿景也逐渐变成了现实。


以科学之方,新教育之事

图片

张迎东校长回望自己 27 年从教生涯时发现:陶行知先生的  平民教育  思想和  以科学之方,新教育之事  的实践良方,早已不知不觉中融入了自己的骨子里了。
师范实习期间,他主动放弃去重点中学实习机会,而是带领着 9 名同学去了当时地处偏远的乡村中学——上新河中学。两个多月实习结束后回校,他因在一个月内收到了 412 封学生的来信而获得过学校表彰,传为美谈。 那段经历锻炼了我的吃苦耐劳精神,更奠定了我和学生亲近的基础。

图片

读书期间的张迎东,无论学业还是参与社团活动,特别是担任校学生会干部时表现都很突出,并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学金。临近毕业时,学校的一个留校名额落到了张迎东身上。但骨子里乡土情结浓重的他,一心想回到家乡栖霞当一名语文老师,便主动谢绝了留校和留城的机会。
 不是自己觉悟高,回头看来,我还是觉得:家乡的孩子更需要关爱,这里也更能发挥我的作用。无论身在什么样的学校,我希望能带领着团队一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一个台阶地努力,这是我永远不变的奋斗之路。 张迎东校长用自己的行动和智慧,不断推动着栖霞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