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文胜:反思成习惯,和团队一起成长的特级教师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250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白杨树花

图片


代表人物:宫文胜

△宫文胜
图片
花语故事
先后换过四所学校任教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主科的宫文胜,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并实现不断成长。他觉得自己就像大路边、田埂旁的白杨树,只要有土壤的地方就能生存,百折不挠,生命力强,到哪儿都能生根发芽。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江苏省著名特级教师沈峰盛赞他:十年如一日地潜心教学、倾心研究,收获了累累硕果。他是一个有思想、真研究、善引领的教育践行者。江苏省英语教研员何锋评价他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他的思想值得江苏省所有的英语教师好好学习和推广。这位在英语教育圈内被交口称赞的是 2021 年度刚刚获评的江苏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南京市江宁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宫文胜。
△宫文胜(一排右一)带领的鹰之队
他也是 1999 届南京晓庄师范学校(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3+2 段文科班杰出校友。在母校晓庄独立、自由、自主的校园氛围中顿悟后, 反思  成为一种优秀的习惯和品质,早已融入宫文胜生活工作中的一部分。他从  希望的田野  上的完小出发,一路拔节生长。近 10 年来,他带领着江宁实小  鹰之队  一起探索,一路收获。
图片
 顿悟反思,在晓庄期间发生
“从小到大,一向说一不二的父亲却在我填报中考志愿时郑重地说:‘自己的路,要自己选择’。‘我想当老师。’我脱口而出。1994 年 8 月 30 日,十四岁的宫文胜来到离家五十多公里的溧水县,迈进了南京师范学校的大门。三年后,优秀的宫文胜顺利地升入南京晓庄师范学校 3+2 文科班 。
每周三下午、周末是自主的  留白时间 。置身宽松的学习氛围的他却充实无比: 修习书法、录唱歌曲、涉猎文学 …… 每个人都能在校内找到兴趣所在并持之以恒,发展成为个性长。英语逐渐成为了我的最爱。 大一上了一学期后,宫文胜从身边的同学们身上看到他们规划性很强;课堂上发言辩论中,每个同学都能传达出个性化建议和思想。 此后,我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次顿悟体验。逐渐形成了一种解决问题的反思习惯:每次遇到问题后,我不但不会着急,反而会冷静下来思考,逐渐积累,有时长达 1-2 个月之久,直到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为止。
△宫文胜受邀走进江苏省教研室  教学新时空 · 名师课堂直播间  作英语戏剧教学专题经验交流
晓庄的图书馆和阅览室是宫文胜去得最多的地方: 那里学习氛围好,白天、夜晚都可以在里面阅读、摘抄、温习功课。通过阅读与教学相关的专业化杂志和书籍,我逐渐对英语产生了兴趣,翻看和背诵一本简装版英文字典竟成为我课余饭后最大的乐趣。 阅读专业期刊的习惯不知不觉陪伴了他 20 多年——教了英语学科后,他坚持阅读北师大的《中小学外语教学》、华师大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和人大复印《小学英语教育学》等英语核心期刊至今。工作以来,他成了在这三本专业期刊的著名作者。工作以来,宫文胜在人大复印《小学英语教育学》转载文章 16 篇;北师大和华师大这两本核心期刊分别发表文章 8 篇和 4 篇。
图片
教学思想,在行动中拔节
两年后,1999 年,怀揣着理想,宫文胜来到了  希望的田野  上的完小——江宁区淳化镇新华小学,从教语文开始了教学生涯。 尽管校舍简陋,但质朴的师生、同事轮流烹饪的合伙饭、满纸油墨味的手刻试卷 …… 悄然滋养着我心灵深处的教育情愫。2000 年,宫文胜调入淳化中心小学教二年级数学,在时任淳化小学副校长马本祥的点拨下,他不仅懂得了要  蹲下来上课 ,还学会了有效地进行课堂组织、节奏调控和兴趣激发。数学授课之余,他还主动组建了英语兴趣小组。
2001 年,中学缺英语教师,他又自愿报名前往。为了弥补英语教学经验的不足和专业知识的匮乏,他白天虚心求教,晚上博览群书。两年后,他拿到了本科学历证书同时,还收获了同事的信服和学生的信任。2003 年 9 月,小学全面开设英语,终于夙愿得偿的宫文胜第一次在熟悉的备课本上无比虔诚而郑重地写下  宫文胜 小学英语 7 个字,并告诫自己:新的征程就此扬帆启航。
教而优则研,在时任淳化小学徐存杰校长的鼓励和指导下,2004 年 6 月,教学新兵宫文胜首次完成的教学心得  处女作  参与了南京市教育学会的论文评比并获得一等奖。这段经历他也领悟到:要长久地保持兴趣,还必须激活学生的内在思维,满足学生的成功体验,从而触发学生内在的学习需求,促进学习兴趣向学习动机的转化。为此,他悉心创建学习小组、巧心应用多元评价、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匠心独创了  多感官教学法  ——通过刺激学生的视、听、触、味、嗅等多元感官,激活学生的思维,进行深入学习。《小学英语兴趣培养之我见》应运而出,并喜获  师陶杯  一等奖。
△宫文胜正式出版的两本专著
2008 年 5 月,宫文胜在教学生涯引路人——江宁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徐全根老师、南京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张海燕的指导下,领悟到了  整体语言教学法  的教学原则:语言知识不等于语言运用,教学中不应人为地把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分割开来孤立地进行培养,语言的应用技能应通过自然的语言环境加以培养。通过对身边教学现象的剖析和亲身教学实践反思,宫文胜对整体语言教学思想的独特认知逐渐形成,并分别针对语篇及综合板块课型提出了自己的教学主张。他所著的《整体语言教学法对小学英语教学的启示》和《从整体语言教学法的视角谈综合板块教学的问题》分别被专业期刊《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和《江苏教育》全文刊发。
图片
专业领跑,在团队建设中实现自我成长
2008 年 8 月,宫文胜被调进江宁实验小学工作。2010 年,他被评为南京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后又被任命为备课组长、教研组长、英语学科负责人、教师中心主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在江宁实验小学刘志春校长、李洪祥校长的指引下,宫文胜深刻认识到: 我们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团队会让每个人都趋于完美,只有一个团队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奋斗,才可能走得更远。 为了快速提升英语组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和探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他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系列教科研创新实践,包括教研方式  听评课  的研究; 小学英语高年级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教学模式  课题研究;围绕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他和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课堂教学实践;为了追寻  生长  的课堂,他们深入开展阅读、写作及戏剧等英语教学研究 ……
△宫文胜在江苏省小学英语写作教学研讨会上展示课
近 12 年来,江宁实小英语组这支  鹰之队  连续四届获得  南京市先进教研组  称号;连续七届取得  南京市英语短剧大赛一等奖 ,其中两次荣获第一名;承办区、市级教研活动不下 200 次;此外,他们还承办了三次江苏省英语教学研讨会 …… 近五年来,这支团队的教师论文人大复印转载(中小学英语类)量位居全国第一。团队 33 名成员如今 80% 以上都是骨干名特优老师:他们中两人被授予  全国优秀教师  称号,两人获评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 …… 区骨干以上教师达 26 人。学校也成为南京市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究基地、江苏省新教材实验基地、南京市首批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基地。宫文胜也成长为江苏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南京市名师工作室带头人。
 我是从希望的田野上生长出来的。在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只能在专业化阅读的基础上不断反思实践,珍惜和把握住教研员等业内专家每次点拨和校内外学习机会,和团队一起努力奔跑才能走得更远。 早已把反思和教科研当成习惯的宫文胜将继续引领英语教育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