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晴:向着阳光歌唱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016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向日葵

代表人物:杨晴


【花语故事】人如其名,杨晴给人的感觉就像个温暖的小太阳。有她在的地方,再多的烦恼和忧虑都会云开雾散。她说自己更愿意做朝阳光歌唱的向日葵花,吸收太阳的能量,播撒爱的种子,传递温暖和幸福。


 △杨晴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2016 9 10 日教师节当天,杨晴收到一个来自毕业学生的礼物——一首小诗:" 您,看见阳光就微笑,笑意沿着光线,一朵、两朵、三朵,开放。" 署名后面,还有这样一句话:" 送给天天微笑,给予同学们温暖的杨老师。" 次年 9 月,杨晴又收到来自另一名毕业学生的礼物——一小段文字:" 谢谢杨老师,在我年幼时就给我关于老师最美好、和善的记忆。好老师应该就是,哪怕没有教过自己,也总是能在许久之后怀想的老师吧。" 这位让毕业生思念、在校生敬爱的杨晴,就是南京晓庄学院 92 级普师班、95 级大乙班(文科班)校友,现南京市五老村小学副校长、崇实校区执行校长。无论在语文课堂内外、还是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时,抑或是管理班主任队伍、带领德育教师团队过程中,她总时时处处给人以温暖。


温暖来源:跟着一群优秀的人奔跑


 △晓庄师范 926 班部分女生合影,第一排左二为杨晴


说起温暖的来源,杨晴从 29 年前的晓庄读书期间的故事开始说起。" 母校晓庄 5 年的读书时光给我带来无数温暖。同学之间就像家人一样。那是一群没有高中压力,但却要好、有才华又超级勤奋的人在一起的读书故事。" 记忆里的晓庄校园——燕子矶吉祥庵校区有栋两层小楼,楼前有片小桃园,杨晴参加的文学社每周都会在这里举行社团活动。苏轼、鲁迅、唐诗宋词、武侠小说、现代朦胧诗 …… 每周,社团里的同学就自己研究的、感兴趣文风、作者生平、代表作等进行轮流介绍。每学期下来,社团的成员们每人就自费印刷其中的几页,然后合订成一本文集。" 毕业时,我们还很有创意地出了本异形的毕业文集。不同于传统尺寸,我们设计的是正方形,封面是由 kt 板和蓝色的卡纸制作而成的。那时,学校复印店只能复印 A4 的尺寸,为了取得想要的正方形效果,我班同学就从家里找来裁照片的手动裁纸机。晚自习时,我们文学社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裁纸。"


除了文学社,冬天时同学们跳长绳、踢毽子取暖;双休日时,住宿生们搬张摆有笔墨纸砚的桌子,轮流练书法 …… 每每想起这些场景,杨晴内心都温暖无比。在她心中,晓庄文学社是她和同学们创造的 " 雅典学院 ",是兼容并蓄、自由开放思想汇聚碰撞的乐园;晓庄读书期间和同学们养成的勤奋好学的习惯,早已成为潜意识流淌在内心深处 ……" 看着有才华的人,跟着一帮优秀的人奔跑,就是种温暖。"


温暖教育:富有同理心,激发别人身上正能量


带着这份温暖,杨晴走上工作岗位。看到迎面走来的孩子,她喜欢微微一笑。遇到放学的时候,足足 10 几分钟的路程,她能从路的这头,一直微笑到校门口,嘴角一刻也不放松地和来往的学生们打招呼。看到熟悉的孩子,她喜欢把他们拉过来聊聊天,摸摸他们的小脸蛋,帮他们整整红领巾,或是天冷时帮他们捂捂手。这些温暖的举动,早已成为杨晴潜意识的习惯动作。


从教 26 年来,她除了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外,还从事着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德育管理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她曾带出全国优秀假日小队、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等,自己也成长为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谈及这些荣誉的背后,杨晴认为和自己在教育管理中有同理心,善于激发别人身上正能量有关。


 △杨晴参加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研讨与展评活动,获得一等奖


教学过程中,面对个别不好好写作业、上课不认真听的学生,杨晴总是耐心地和孩子沟通。她通过课后了解学生背后原因,然后再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德育管理过程中,她和班主任老师们说得最多的是 " 老师对孩子首先要有爱,同情心是转化学生的起点。而前提是要有同理心,就是代入他人感受去体会的能力。" 在设计班会课教学活动时,杨晴关注情感因素,激发人的正能量。凭借主题为 " 打开那扇门,家校沟通 " 班会活动设计,让学生和家长们大胆地说出内心想法,增进亲子相互理解和沟通,经她指导的这节班会最终获得秦淮区班会课赛课一等奖。通过 " 学英雄、岗位小能手 " 主题班会课设计,让学生们说出身边的同学中有哪些好人好事?然后让学生上台在全班同学注视下接受表扬和勋章 ……" 一节节充满动人情感的班会课,在学生内心中逐渐产生情绪积淀,形成内心强烈共鸣,最终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不断成长。"


在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期间,杨晴和校长共同确定了五老村小学少先队的两大品牌:电影课程和经典诵读。通过成立影视社团,带领孩子开展电影节,模仿世界最热门的娱乐节目奥斯卡颁奖,举办令孩子们终生难忘的六一节。今年 4 月,五老村小学的电影课程作为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顺利结项。杨晴作为结项汇报人,她的发言获得专家们的一致点赞。" 我们将电影德育课和四史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比如通过播放《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过程中,让孩子感受什么叫作热爱祖国。我们将电影课程分成‘必修 + 选修 + 活动课程’三大块。学校每周开展电影必修课,并有专门的教材、教案和二备评价体系。我们学校建有电影资源库,通过这个电影库开展班级选修课及全校性活动。比如电影嘉年华,我们从电影中提取故事,设计游戏,为学生们提供讲故事、舞蹈、嘉年华活动、电影节绘画展等展示舞台。"


 △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杨晴


经典诵读中,她策划组织 " 经典伴我成长 " 六一联欢晚会,让孩子说、唱、练、打,晚会成为了师生们近几年来积累的经典诵读成果展示舞台。通过美术、体育社团,立足传统,打造特色,让孩子们刻皮影、画年画、制风筝、扎花灯、抖空竹、滚铁环、舞龙舞狮 …… 这些民间艺术、游戏为学生们带来快乐与惊喜的同时,也让学校的美术、体育社团成为多家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


作为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杨晴带领的团队 9 名成员中,4 人已成为南京市级带头人,其中 3 人还是同一年获评的。" 备考时,我们团队成员会在一起,出卷子、讲解、点评、模拟面试。赛课前,我们团队也会在一起做课件、打教案、做道具、谈想法 …… 只有调动每个人内心的积极性,点燃他们内心的正能量,才能得到更大的当量——这样工作效果也更持续,也更有创意。" 喜欢阳光的杨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温暖激发更多人的正能量。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125ce911bc8e0b8020000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