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静:创造美好的儿童语文生活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877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蒲公英】

代表人物:陈林静


【花语故事】" 蒲公英生长在山坡、草地和田野中,我喜欢她的勇敢、自信和坚持。" 自称是乡村孩子的陈林静,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乡村学校从教。她就像株蒲公英,内心深处藏着希望的种子,在未知的路上不断实践,相信自己和孩子们都将迎来生命的绽放。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钱璐记者戴明夷)2007 年,陈林静和学生们共读一本名叫《我亲爱的甜橙树》的自制书。当时这本书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发行,她通过网络整合装订,他们共写感言,共绘插图。她画了飞翔的蒲公英种子,并对孩子们说:" 你们就是蒲公英的种子,总有一天会飞出老师的怀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共同种一棵树——一棵阅读之树。" 一届又一届的乡村孩子爱上了阅读,爱上了语文,陈林静和孩子们在美好的语文生活里成长。他们的阅读故事被国内外媒体发现并传播,她带领着学生们也像蒲公英一样,坚持信念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望。


陈林静省公开课照片


母校印象:名师辈出,给予人格生长的力量


说起晓庄印象,陈林静从与众不同的班级名字开始说起:"1995 9 月至 1997 7 月,我在晓庄就读‘三二分段’大专班。当时我们班叫‘ 95 大乙’,大乙是文科班,学校当时还有个大甲是理科班。" 除了受陶行知先生 "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 等教育思想影响外,陈林静印象里还有三位恩师对自己的影响很深。她说:" 晓庄名师辈出,给予我们人格生长的力量。"


一位是教授《文学评论》的潘东标老师,他谈吐睿智,自带冷幽默。上课时,陈林静最期待的是听潘老师 " 抖包袱 "。一个个教学重难点,就在一个个 " 包袱 " 中,轻松抖到她和同学们的心里。在潘老师的西服里,常会冷不丁 " 变出 " 一个自制教具。有时候是一幅简易小画,有时候是刚完成的一篇博士论文 …… 众人欢腾时,他静等一分钟再接着上课,此更 " " 果十足。那时,陈林静心里埋下了一颗 " 做有温度、幽默智慧老师 " 的种子。


南京 " 书香田园行 " 做志愿老师


第二位恩师是教授《现代文学》的谢方泽老师。眉目慈祥,语言温润的谢老师尽显儒雅风范。他总是提前一周开出系列书单布置给学生,然后再讲。许多周末或夜晚,陈林静沉浸在晓庄校园静谧的图书馆里,那里成了她最喜欢待的地方。茅盾的《子夜》、老舍的《骆驼祥子》、曹禺的《雷雨》…… 读完再听谢老师的课,心里有了很多共鸣。让学生主动地学,让学生迷恋课堂,是谢老师的魅力,也成为了陈林静追求的教学方向。


杨培晶老师教《小学语文教材教法》。由于没有 " 实战经验 ",又不熟悉小学教材,听杨老师的课大多云里雾里。" 虽然我们常常回答不了老师的问题,但他从不批评,总是鼓励我们。印象很深的一次作业批改,我写的教学设计很短,只占了小半页纸。杨老师的修改和点评的内容却占了一页半,***的一大片。不仅如此,他还抓紧每个宝贵的课间十分种,从办公室赶到教学楼,和我们一个个地面谈。他每次批改完作业,还问:‘我这样子修改,你有不同意见吗?’ "


一次面考,同学们排队到他办公室说教学设计,他需要逐个对话和点评,从中午到晚上,没有吃上一口饭。两个男同学凑钱给杨老师买了盒饭,他一边掏着钱一边说:" 太感动了!太感动了!不能让没挣钱的娃娃花钱。" 在杨老师的指点下,陈林静的毕业论文修改了多次并获得了为数不多的 " 优秀 "。在杨老师的推荐下,陈林静的诗歌发表在了晓庄学刊中。在杨老师的邀请下,陈林静在校期间还合作编写书稿 …… 谦逊朴实、严谨认真,尊重每一个的杨老师让陈林静心怀梦想:未来要用心做个好老师,做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陈林静晓庄好友照(第二排左二)


专业特色:创造儿童自己的语文


从教 20 余年来,陈林静从一名师范生成长为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并先后获得江苏省 " 优秀教育工作者 ",江苏省 "333 高层次人才 " 培养对象,南京市 " 师德标兵 ",南京市 " 斯霞奖 ",全国小语 2020 " 十大青年名师 " 等荣誉。谈起她专业发展中最大的特色,用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的话来说,陈林静创造了真正儿童的语文。


省级公开课《我喜欢你》


在学生们口中,她是可亲的 " 故事老师 "。每天学习任务完成后,她就应学生的要求现讲现编故事,数年后,近两百篇童话故事连载产生了。她和孩子们出班刊班报、班级博客、拓展语文综合性学习,做一切有价值的语文的快乐事儿。在家里的工作箱里,陈林静有个压箱宝之一就是她和学生们创办的第一本班刊:《土拨鼠的屋》。她为学生们创立了 " 土拨鼠的屋 " 班级博客:" 快乐屋 " 里记载着生活学习的快乐瞬间;" 创作屋 " 里刊登着学生们的各类创作文章、自己对学生的作文欣赏、评论;" 读书屋 " 里陈列着好书推荐、读后感;" 问答屋 " 里记录着师生对话、留言 …… 每天更新的班级博客,已经变成一个可爱、温馨、有意义的班级家园,给孩子们童年的生活、学习留下了美好记忆。


她教授的班级里,没有让学生皱着眉头写大量作业,有的是评选 " 小小播音员 "" 作家大擂台 "" 最佳辩论手 "" 金牌小诗仙 "" 精彩课本剧 " 之类的语文实践作业。这些既是课堂教学效果的展示,也是语文能力的实践与拓展。


" 让一届届孩子爱上阅读,让一本本好书陪伴着他们快乐成长。" 这是陈林静心中始终如一的目标。因为童年得不到太多的课外书,反而对书有了一种饥渴,激发更多语文的热爱;因为思考编写语文拓展课程而带领孩子们开展各类的主题阅读;因为孩子们爱上阅读因而对自己的童年多了一份纪念 …… 许多个一连串的 " 因为 ",让陈林静觉得,岁月里美好的东西就这样一个一个 " " 出来。把创新实践变成鲜活的文字,博客里常常出现深夜或凌晨发布的教学实践文章,这些都成为了最真实的教科研。


陈林静荣获全国教师演讲一等奖


教育主张:优化儿童语文生活


2018 年,被评为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的陈林静,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主张:以 " 整合式语文课程 " " 真味语文教学 ",优化儿童的语文生活。在整合式语文课程方面,她主张以单元整体教学、经纬主题阅读、语文项目活动为一体,在不同的主题模块中实现学生愉悦的语文生活。在真味语文教学方面,她探究语文学习的本质,提出了让孩子乐学会学,运用 " 获得支点、产生情趣、注重积累、提升语感、立体实践、建立联结 " 六种教学策略,轻负担高效率地引领学生爱学语文,会学语文,把语文学习变成快乐的 " 语文生活 "


在此过程中,她创造性地领衔了三大创新实践项目,即 " 主题式 " 课外阅读课程化、" 项目式 " 语文综合实践和 " 单元整体教学 " 校本研究。以 " 主题式 " 课外阅读课程化项目为例,她引领学科团队把儿童文学经典、蒙学经典、诗词经典等作为阅读积累的主体,兼顾其他主题结构。系统地利用小学 6 12 个学期,每学期 4 个月,共设计了 48 个经典主题阅读,并特别关注学生四种阅读的关键能力,解决 " 读得怎么样 " 的问题。


如今,担任江宁区教科室副主任的陈林静,致力于带领更多一线教师共同研究走向实践的教科研,走一条高品质的教育科研之路。她始终愿意做那个土拨鼠:" 土拨鼠在挖土,/ 有人问,土里有什么?/ 土拨鼠说,土里有土。" 就是那个简单的土拨鼠,以撅着肥臀的姿态去做好教育,做好自己。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112824d1bc8e013460001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