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鸣:没有师爱这个“1”,再好的专业发展和成绩都是“0”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1309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石榴花

代表人物:倪鸣


 △倪鸣


【花语故事】在全国第八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中,倪鸣凭借《石榴》一课获得特等奖并在小语界一鸣惊人。" 石榴花并非观赏性花卉,因而很多人不会留意它。恰如晓庄的形象,不以外貌取人,而是以为社会作贡献而引人关注。石榴花的花语是成熟的魅力,其象征着子孙满堂、人丁兴旺,恰如老师这份职业所包含的桃李满天下的美好寓意。" 客观的缘分和主观的花语感受,让倪鸣不自觉地由自己联想到石榴花。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在南京市教研室原小学语文教研员芮琼眼里:名师很多,倪鸣是那种 " 勇于寻求创新突破 " " 不断开拓学习、研究领域 " " 追求大格局 " 的名师。在江苏省小语会名誉理事长袁浩眼里,倪鸣是一位在省、市及全国大型语文教学大赛中,一次次赢得阵阵掌声,捧回金灿灿奖杯的杰出选手;更是一位在语文教改路上大步前行,深为同行们赞誉、钦羡的学科教学带头人。在江苏省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李亮眼里,倪鸣把语文课堂演绎得厚实而又充满美感。" 听倪鸣上课感到敞亮极了,舒服极了。这是我多年看课鲜有的感觉。" 这位被江苏省内小学语文界三位专家共同赞誉的倪鸣应邀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处处给人以教育的启发。


" 重视人的全面发展 ,通过每件事磨炼意志 "


 △晓庄荷花池前,倪鸣(后排左二)和同学留影


无论是担任语文老师还是学校管理者;无论是担任全国小学语文教坛盛会上的主持人还是参赛者,她总能很好的驾驭。工作多年后,倪鸣仍旧感激母校晓庄搭建的各种展示平台:" 读书时,我担任学校团委宣传委员,负责检查全校的黑板报以及各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因而和老师、学生干部接触较多,得到的锻炼机会也多。从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比如做事的严谨性、规划性、注重时效、及时跟进等。这为我后来走上行政岗位所需的统筹和规划能力奠定了基础。此外,在校期间,我还参演过小品表演、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等活动,培养了全面的个人素质同时,也增强了我的自信心。"


 △刚工作时的倪鸣(后排左二)和学生们在一起留念


陶行知先生说过:" 教师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改革社会的精神。" 倪鸣觉得母校晓庄在培养师范生的过程中,正是践行了陶行知先生的思想。她从母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实践中受益良多。" 我不仅发展了自己擅长的方面,如音乐、绘画等,也克服了自己的劣势,比如体育方面。晓庄特别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每天早晨都有体育锻炼时间。不爱体育锻炼的我,每次跑 800 米后都会产生绝望的感觉。记得有一次,我刚参加完班级 800 米跑步考试后,就被抽到学校 800 米跑步检测名单之列。这意味着我考完 800 米后,还要跑一次。记得当听到广播里播报我的学号时,我再次陷入绝望。幸亏有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我顺利地完成了学校的抽测。回过头看,正是这一次次的考验,磨炼了自己的意志,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


" 将每堂课当公开课对待,不断积累中变得坚实 "


 △主持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的倪鸣


和很多老师分享过自己专业成长经历的倪鸣称,她的专业成长轨迹是不断参加各级赛课逐步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 毕业后,我回到自己的母校石鼓路小学担任语文老师。三年后,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赛课并一举成功——获得区赛课一等奖第一名。" 然而,此后的专业成长之路并非坦途。被当做骨干教师培养的倪鸣后来参加了多次区赛课,奇怪的是都没有得到一等奖。


 " 当时石鼓路小学是建邺区最好的学校,青年教师非常多,老师之间竞争也很激烈。机会不会总是给某个人留着,因此我遭遇了一段时间的职业‘低谷’。" 幸运的是,从小喜欢老师这份职业的倪鸣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将平时的每堂课当做公开课一样对待。那时候,倪鸣要求自己备课时备详案,即细化到每节课的每句话。上课时,她要求自己全程不看教案,留出时间更好地和学生互动。每节课后,她会立刻对这节课的教学进行反思:哪些地方是和当初设想一样的,实施顺畅的原因和经验有哪些?还有哪些地方是自己之前没想到的?如何改进?


除了教学反思,倪鸣还抓住每次听课机会进行听课笔记反思。" 外出听课时,我会将台上老师的讲课内容和学生的应答全部记下来。回家后,我还会对听课笔记进行反思:这当中老师和学生的对话,哪些和我之前想到的一样?哪些是我没有想到的,老师这样处理的高明之处在哪里?" 倪鸣认为,这种反思习惯对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至关重要。


随着石鼓路小学区划调整,由原来的建邺区划分到白下区(现秦淮区)后,倪鸣成功地竞聘为校教导处主任。同年,她在白下区赛课中再次荣获阔别多年的一等奖。此后,她被推荐到南京市赛课并获得一等奖,在全国录像课例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06 年,整整十年的努力和坚持,她完成了从一名师范毕业生到区优秀青年教师的 " 蜕变 "


" 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学习伙伴,和学生们开展平等对话 "


 △参加省名师课堂


 2008 年,倪鸣通过参加区里公开竞聘,来到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担任副校长。一边担任小学语文高年级教学一边担任行政管理工作的倪鸣并未停止专业成长的步伐:2010 年,倪鸣被选派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第八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在时任南京市教研室教研员芮琼的带领下,她到南京市城区及郊县不同层级的小学试上,从而奠定了针对

同学情的学生开展不同课堂教学的基础。在教学语言上,倪鸣也得到了专家的指导并取得新的进步:" 我长期教小学高年级,课堂语言干净,语速快。记得我当时参加全国大赛那一课是三年级,为了帮我找到对中低年级课堂教学语言的感觉,芮老师就她说一句,让我模仿一句。通过《石榴》一课的教学,我找到了和中低年级学生交流的对话感。" 从那以后,倪鸣觉得自己和学生之间交流没有距离感了,她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学习伙伴,和学生们平等对话,和谐交流。


 2014 年,倪鸣被评为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在致力于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同时,还致力于研究国家课程师本化的路径。" 我在南京市单元整体教学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基于教材整合的专题教学研究,以专题组合课文,进行单元整合教学或跨单元教学。专题教学大大压缩了教学时间,拓宽了学生学习的广度。2017 年,我主持的省级课题《基于教材整合的小学语文专题教学》顺利结题。"


" 师爱是 1,其余都是 O"


今年 2 月,履新南京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的倪鸣正带领团队,致力于《概念性视角下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学习活动设计》项目研究。该项目研究更符合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更匹配素养时代的学科教学导向。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进全市各区域用好小学语文统编教材。" 我的理想是让更多的小学语文老师在教学时,在进行教学目标思考时有更系统的上位认识,不是就一篇课文看一篇,就一个单元看一个单元。从课堂实施角度来看,我希望更多老师以活动化的方式建构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让孩子在任务驱动下进行学习,这种方式更符合当下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特点。"


从业 25 年的倪鸣认为,不管专业发展到什么程度,老师的必备素质就是要 " 有爱心,真正的爱学生。" 她说,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人,是一个个正在成长中的人。因此需要老师包容他们成长中的错误,理解他们的不优秀。老师是学生生命中重要的她人,只有真正把学生当做独立的人去关心,才是真正的爱,这就是师爱。" 这也是老师素养中最根本的一条。如果师爱是老师这份职业素养里的 1,专业发展等是才是后面的 0。没有师爱这个 1,再好的专业专业和成绩都是 0"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10cd1e11bc8e069040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