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跃红:艺术和生活教育,铸就重要的人生底色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789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紫藤

  代表人物:陈跃红


花语故事:五百多年前,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明代杰出画家、书法家、诗人文征明在苏州亲手植下一棵紫藤——文藤。有一粒种子,在苏州文征明实验小学的土壤上生根开花,生生不息中诉说着吴门风雅。一株株优雅的紫藤犹如校园里的一个个学子,在陈跃红及团队的精心呵护下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1990 年,优秀师范生代表陈跃红被保送到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成为了晓庄大专班(3+2 分段)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 " 陶子 "。这个班共培养出了 3 名特级教师,陈跃红就是其中之一。回忆起在晓庄吉祥庵校区的两年的青春岁月,他说有两件事影响他至今。无论语文教学还是学校管理,学校的艺术和生活教育铸就了他重要的人生底色。


体验教学主张源于母校的艺术熏陶和生活育人


 △陈跃红校长应邀担任专家讲座嘉宾


 " 江苏省特级教师 "" 国家级骨干教师 "" 江苏省第 4 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 省和谐教育先进个人 " 省首届 " 杏坛杯 " 赛课一等奖获得者 …… 尽管诸多荣誉加身,但陈跃红最喜欢的还是语文老师这个称谓。


多年来,他坚持本真课堂的 " 体验教学 " 研究 , 形成了 " 实、活、乐、新 " 的课堂教学风格。他的 " 小学生生活体验作文 " 研究成果获 2005 年度中国教育学会课题成果一等奖。" 我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喜欢将教育语文与艺术结合,注重学生体验,逐渐提出了小学语文体验教学的主张。这个教育主张和在晓庄期间的学习经历是密不可分的。"


晓庄读书期间的陈跃红是个典型会学会玩的学霸,在班上担任学习委员同时还担任艺术委员。多彩的体艺创造节、成功的艺术汇演主持经历、难忘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经历,不知不觉成为他后来专业成长过程中的艺术养分。实践周期间,陈跃红主动担任学校陶行知纪念馆的志愿者。为了当好讲解员,他经常利用闲暇时光阅读陶行知先生的文章和书籍。受陶先生将劳动育人和生活育人集成理念影响,他将语文教学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而非仅限于语文课堂。在作文教学中,他注重引导学生捕捉生活中细节,引导学生丰富生活体验。


谈及从一名会教写作的语文老师到成为特级教师,陈跃红认为:在实践中坚持自己教育主张时,还需要不断进行科研实验和收集资料的过程。平时注重教学现象记录、教学实录和教学生活实录他养成了每天写教学日记和教学故事的习惯,从而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材料。当校长后的他又养成了写校长日志的习惯。" 这个习惯培养还要感谢晓庄读书期间遇到的科学教师也是名特级教师——凌铮。那时,他教我们观测天上的星星,观察植物和花,渐渐养成了课堂记录、课后写观察日记等习惯。"


博雅教育,打造孩子全面的人生底色


 △陈跃红校长执教《桂花雨》现场


语文教学是一方面,美育和生活教育同样被陈跃红运用在学校管理方面。全面育人的理念在陈校长所在的校园内落地生花。" 每个人学一门乐器,每个人学会一项运动。我们强调学生参与、和师生共同成长。比如每天练书法时,老师也每周练习书法;师生们一起学乐器和读书。先学为师,教师教教师,学生教老师的现象在校园里经常发生。"


担任苏州市相城区文征明实验小学校长一年来,陈跃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管理之道:" 我们在小学阶段主要对学生进行博雅教育,从而打造孩子全面的人生底色。" 具体到学校育人,陈校长直言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文化育人。通过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主张建设诗画校园,传承中国智慧。漫步在文征明小学内,礼教馆、好人馆、民宿馆各有特色。校园内处处充满浓郁的苏州味道,学生们在这里学说苏州话、了解苏州地方历史和建筑。六年读书期间,这里人人学书法,人人掌握 200 首以上的诗歌。二是读书育人。学校建设书香校园,每个人读 500 本以上的书,每学期都有科学的读书计划和清单。通过早读、午读、晚读,老师领读和学生带读、师生共读等方式,有规划地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最后,陈校长所在的学校还强调创造育人,培养孩子既动手又动脑。" 我们强调在生活中创造。我们和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帮助学生们排练话剧、练习主持表演,培养孩子们在生活中创造、科学发现、戏剧表演及无实物表演等能力 ……"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deea041bc8e0da160001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