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新兵:热爱学生是教育的前提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630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竹

代表人物:袁新兵


【花语故事】竹,岁寒三友,也是中国人眼里的四君子之一。一生只开一次花的竹子从不与群花争艳,中通外直的竹子往往给人以虚怀若谷之感,就如同袁新兵对待荣誉:“所有荣誉都没有刻意追求过,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袁新兵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钱璐记者戴明夷)1989 届南京晓庄师范校友袁新兵(原南京师范专科学校,后与南京晓庄校友合并)目前就职于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尽管他所学专业是地理,但他经过不懈努力,发展成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并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师德模范、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如果教师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他就是一个十全十美的教师。”托尔斯泰的教育名言也成为他教育人生的真实写照。而他用实践告诉大家:热爱学生,是教育的前提。只有热爱学生才是更好做好教育。

热爱学生和课堂,是好老师的前提



 △用心教研的袁新兵

一次期末调研考试中,初一语文的作文题目是“这样的我喜欢”。袁新兵成为学生们作文中写得最多的男主角。“他到哪个班,哪个班就好;他到哪个年级,哪个年级的进步就大。”这是校长眼里的袁新兵。无论做地理老师、还是后来“改行”的数学老师,抑或是从事班主任工作,他所带的班级均为文明班级,学生各科成绩和表现都名列前茅。

 “怎样才算是一位优秀的教师?首先是要热爱儿童。”如果说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为他的教育人生指明了方向的话,那晓庄读书期间遇到的老师则为他示范了行动方法。“我的班主任陈子玉对我们就像朋友般关爱。他经常自掏腰包请我们住宿生吃饭、开小灶。难忘我们地理系主任也是我们的专业老师曾华,他带我们 10 几个同学在玄武湖中学实习的那 1 个月。尽管当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食堂的伙食也比较差,但每到周末,曾老师就请我们聚餐,有几次还带我们去他家里包饺子。30 余年过去了,曾老师家那碗热腾腾的饺子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实习期间,每到晚上,曾老师就会来到我们的宿舍和我们开夜谈会:我们每人分享当天的实习情况,宗老师就我们实习中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等。‘别看地理学科是小学科,作为地理系的一名学生要时刻记住坚守课堂,实习时就要学习把握课堂。’”融洽的师生关系,让袁新兵对老师的教诲也充满了信任并深深地影响了他后来对工作态度。

每当有大事发生时,袁新兵都会给课堂让路。1993 年袁新兵新婚之日还坚持进课堂。直到婚礼晚宴开场前一刻,他才上完地理课匆匆赶到婚礼现场。次年女儿出生那天,袁新兵也是坚持上完课才赶去医院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从此,他成了同事们口中的 “袁木”。

 “只要认真,什么事都能干好。”


 △获奖证书

1994 年,因学校奇缺数学老师,袁新兵服从学校安排,由原本稍有成绩的地理老师改教数学并担任班主任。不到一学期的时间里,他就熟悉了初中阶段数学学科的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改进教法,主动上公开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改教学科一年后,他所教的两个班期中考试均分为 90.2 , 及格率 100%,优分率 80%,在市级期末统考中,班级均分又增到 93.5 分,及格率和优分率达 100%1997 年中考,他所教的两个班数学及格率、优分率位居区地方校第一。他数次中途接手初三数学教学,所教班级数学成绩进步显著,并在学校同年级中一直名列前茅,众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获奖,教学质量深得师生赞誉。

在课堂教学和教科研方面,作为 315 课改的负责人,他先学后教的理念指导教学,积极探索轻负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率先示范。每学期坚持上 1-2 节公开课、研究课、展示课或讲座,所在的学科组成为了学校的王牌学科,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的“三一五”课堂教学改革,为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几年来,他独立主持南京市个人课题 2 个,有十多篇教学论文、案例在全国、省、市发表或获奖。2006 年,他成为了一名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说起成绩背后的原因,袁新兵首先感谢曾华老师的激励:“只要认真,什么事都能干好。”作为学科老师,袁新兵认为:哪怕学生的成绩再差,老师也要通过关心爱护,潜移默化地转化他,在解决学生问题基础上,学生就会都发挥出最大潜力,数学等学科成绩也会逐步提升。他在专业上追求高效减负,宁愿老师多吃点苦,也要让学生高效学习。他总是想方设法地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比如数学学习,我指导学生预习后再指导,加以课堂教学,精讲多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会引导学生从身边数学生活中学数学,这和行知思想不谋而合。

我还将地理知识运用于数学课堂。比如初中数学中求地球半径问题: 假设用铁丝绕地球赤道围一圈,还长 1 米。铁丝和赤道之间的空隙,能不能放进一个拳头?让学生们计算。开始学生很多人不动笔计算,想都不想就回答不可能。但通过引导,学生计算后会发现:赤道所在圆的半径和铁丝围城的圆的半径之差,大于拳头。因此发现:这是答案是可能的。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后加以训练,并实现不断提高。”作为班主任,他认为要想方设法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对学生增加了解的基础上,学生们也会爱上老师、爱上学科。他一直持之以恒地学习、研究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并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从晨练,早读,到午休,到下午的自习都与学生打成一片,与他们一道锻炼,一起谈心。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9ba6381bc8e02609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