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指引方向,军营成熟人生 ——鞠锐校友专访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688


鞠锐访谈当天返校纪念照


乘着暮色,走在文南的小路上,一块刻着“助人自助”的石头勾起了鞠锐的大学时光,那是他和段老师合力协作完成的作品。往事涌上心头,鞠锐向实践团成员说上大学,服兵役的那些事儿

 18岁那年,鞠锐来到大学校园,迷迷糊糊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四年,“那时候心浮气躁,于是我决定入伍去找找‘虐’。”刚到部队的时候,新兵连里苦不堪言,跑步成了一项基本的日常训练,“我坚持了很久,也爱上了跑步,这可以磨练人的性子,包括在退伍后,我也曾夜里凌晨一两点起身绕着方山跑步。”鞠锐也曾参加过南京马拉松比赛,时长三个多小时,即使如此他也坚持下来了,并获得了同龄男子组第五名,实至名归。

   “刚进部队在新兵连的时候,周而复始的生活让我每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困意盎然。” 有一次照例进行军姿训练,鞠锐坦言那天他格外得困,但必须做到军姿站得笔直,渐渐地双眼开始不争气得上下打架,最后竟然睡着了,一旦大脑放松了,身体也跟着神游物外了,他笔直直地面朝地面倒了下去,“嘭”得一声倒在地上,班长最紧张,以为他身体出了什么毛病,他一下子醒过来,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睡着了,只能说是因为站得太久,导致头晕才倒下去了。“这算是当兵期间的一个趣事吧,那种刻骨铭心的困意真是一辈子都忘不了。”关键时候你得顶上去”,这是部队里班长教导他的,退伍毕业后,他努力工作的身影彰显了这一点。有一次,公司刚搬迁到新场地,监控弱电网络急需搭建,又正值双十一,他和几个小伙伴连夜将摄像头、交换机等搬运至另一个地方并重新把网络组建完成,虽然这并不是他的工作,但是能力越大者,责任越大,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正是应了那句话,“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鞠锐用行动诠释着“顶上去”,军人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奉献之心。

    鞠锐,2012年冬季入伍,2017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学院,之后在南京优速物流有限公司担任IT部技术支持工程师主管。他在校期间获得学生干部单项奖,上等兵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17年工作后还不断学习从而考取了“中级网络工程师”证书。

    在调查团的采访中,鞠锐时常笑出了牙花,他的这一份从容深深的感染着我们,他还分享了一件难忘的趣事——连队“人肉铲雪”。2012年冬天湖南下大雪,外面积了厚厚一层雪,连长直接命令全连士兵每个人均摊一片区域,然后做俯卧撑,用自己散发的热量和滴的汗水把地上的积雪融化。上百号人冒出的热气把训练场变成了一个大蒸笼,军营里火热的激情,将整个训练场的雪都化得一干二净。鞠锐感慨道:“可能也只有在部队能看到这一奇景了,终身难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说的便是此番景象。

    鞠锐并不是IT专业出身。谈到他是如何选择了这方面的工作,他果断的回答了是兴趣。

兴趣是他的老师,从小就对电脑IT相关感兴趣的鞠锐,退伍回到校园后,自己在校外报培训班学习,他秉着吃苦的精神,曾在有“丛林法则”之称的部队里研习自学,后也在培训班内踏实地提升自己的核心技能,“当时我在外租房,同时兼顾学业与培训班,希望自己能够有一技之长,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有所成就,受人尊敬。”

    鞠锐还说过,大学里的历练也是不可缺少的。他的原专业是旅社院的社工,他曾多次参加院里调查中心的项目,基层社会组织民调,意在调查亳州当地卫生状况并安慰基层群众,像南京市基层社会组织民调、亳州卫生文明城市建设调研等项目。“学校看自愿,工作上更需要主动”,这便是他的一贯作风,正是在实践锻炼和部队经历的双方加持下,他才能走得更远更坚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即使离开了军营,鞠锐也依然为社会发光发热着。军营见证青春,军营成熟人生,苦几年,笑一生,退伍是真,军心仍存。

访谈时鞠锐的自信飘扬



鞠锐服役站岗时的着装照



鞠锐曾带军训时所获奖状



                                                                供稿: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