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349

今年,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一项特别的安排。学校组织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切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故事主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结合个人成长的所感所悟和保障实践的所思所想,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的所得所获。

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晓庄学子在家乡所在地出体力、练脚力、供智力,将个人大学所学运用到帮农、助学、扶智、支教的实践中,在炎炎夏日唱响了新时代晓庄学子的青春之歌。幼儿师范学院史奥楠同学参与家乡南京市高淳区双进村水阳江水情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宣传引导等防汛志愿服务工作;外国语学院徐可欣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商场、工地等实践经历中,感悟年轻人要学会“自找苦吃”,提倡当代青年摆脱“舒适圈”,走上“吃苦路”;商学院曹杨同学开展扬州江都区郭村镇人口老龄化及养老方式情况的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并提出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的保障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亚轩同学深入江苏盐城滨海县,进行地摊经济的实践和调查,研究探讨城市管理、空巢老人、经济模式等方面的问题;新闻传播学院赵龙纪同学、教师教育学院刘紫姮同学等返家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他们在小区、公司、村口、公园等地方开展防疫宣传、体温检测、发放物资等方面的服务;音乐学院戴雯婷来到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食品科学学院黄紫蘅来到湖北省潜江市熊口镇沿河街道开展社区防疫、宣传引导、课业辅导、公益活动等。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拉巴曲珍同学则回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深刻感知脱贫攻坚工作,赞叹国家在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给村子带来的美好生活。

一个个晓庄学子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晓庄学生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是晓庄青年学生勇担社会责任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全校已有近2000人在家乡所在地开展线下社会实践,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晓庄学子实践的故事在他们中产生。

供稿:校团委

撰稿:刘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