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一)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498

对于大多数晓庄学院的学生来说,暑假其实是另一个学期,只是时间较短而已。今年暑假刚开始,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

各二级学院和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等部门提前谋划,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实践,遵循突出重点、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的原则,开展以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关爱行动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专业领域调查研究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学生将假期作为学习的延续,将服务社会作为课堂的延伸,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提高思想认识、锻炼专业技能、提升综合能力。

环境科学学院环保志愿者团队全程服务“青春南京行·2020环保小局长快乐夏令营”活动,受到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广泛好评;“小先生阅读推广实践团”第六年受邀与金陵图书馆联合开展“七彩夏日”少儿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目前已完成线上40多节课程的录制工作;商学院组织了5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以非遗文化寻访与传承、红色文化探寻与体验、脱贫攻坚事迹寻访、战疫事迹征集与逆行者访谈和流动少数民族社会融入等为主题;环境科学学院在溧水区石湫街道桑园蒲村开展环保知识进课堂活动;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生团队到南京电视台开展专业实践活动;音乐学院社会实践团先后走进南京宇通实验学校、句容实验小学,为学生教授演奏竹笛、陶笛、葫芦丝等民族器乐;幼儿师范学院组织陶予苏北支教团、小桔灯实践团、“晓书房”线上志愿助学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在生源地开展招生宣讲;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组织“春笋辅导”团队为中学生拓展“红色中国”相关阅读,开展扶贫攻坚、乡村教育、礼仪培育等方面调研,开启“南晓知旅”校园讲解活动;外国语学院组织“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团、“美阅”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线上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工程学院成立“晓先生数学云课堂柳中暑期夏令营”志愿服务团队,面向溧水区桑园蒲小学成立“晓园云课堂”志愿辅导团队、“人工智能·为爱注能”微课辅导团队、“青藤星空”机器人探索与教育实践等团队,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上下功夫。

各学院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线下团队、20多个线上团队集中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参与团队实践的学生数约500余人,更多同学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行联系了实践地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美阅实践团录制英文绘本故事视频

环科院学生在大报恩寺开展感恩地球,守护生命夏令营活动

供稿:校团委

撰稿:刘大路